《小鯊童與海龍王》

作者|謝東哲×毛毛二
年份|2022
材質|粘土
尺寸|19×15×30 cm

傳統交趾陶作品,多以中國戲齣人物、蟲魚走獸、花鳥器物為主要題材,但為了結合臺灣在地文化,交趾陶工藝大師謝東哲融入帝雉、藍腹鷴、臺灣雲豹、石虎等臺灣珍稀動物於作品中,開創現代交趾陶藝術,近年並以臺灣豐富魚類為主題,運用馬賽克拼貼技法,創作各式大型海洋裝置藝術作品,讓世界看見臺灣的海洋文化之美。

在UTOYIA潮流玩具×傳統工藝展【海洋展區】,創作過數百種海洋生物交趾陶的謝東哲,首次嘗試鯊魚類交趾陶創作,由海洋系玩具設計師毛毛二手繪造型圖稿,結合謝東哲40年交趾陶創作功力,創造潮流玩具×交趾陶首度交會合作,誕生《小鯊童與海龍王》這件精彩潮玩藝作品。

在中國神話故事中,海龍王是海中統領水族的王,但在天真大膽的小鯊童眼中,海龍王也不過是一名見多識廣的海中長者罷了。因此在《小鯊童與海龍王》這件作品中,小鯊童放肆捉住海龍王的雙角,與海龍王一起遨遊海底世界,對於小鯊童而言,海龍王的眼界視野帶他發現世界的新奇面貌,對於海龍王而言,小鯊童的年輕活力讓他看見世界的明亮未來,展現出當潮流玩具遇上傳統工藝,那般大膽、趣味與創新,卻又保有尊重、包容與欣賞的相互合作、學習態度。